close




我喜歡下廚作紅燒獅子頭,做法很簡單, 從市場買豬肉 ,選擇肩膀部位, 請肉販將肉絞好,
就可以加入蔥  薑 糖 醬料... 拌成肉丸子,  用多些油炸成肉球,  在另一油鍋 以薑炒大白菜, 放點醬油, 冰糖, 水, 再放入肉球, 就是一鍋香噴噴好吃的紅燒獅子頭了! 之後每頓吃起來, 還越滷越香,越入味!配飯 配麵 配麵包, 都行!



                   平常可以多炸些肉丸, 放冰箱, 隨時都可以來燒這道紅燒獅子頭!






今天很遭糕~~!
早上七點我就上菜市場 , 想買新鮮豬肉 ,來做紅燒獅子頭,  我買七佰元秤好, 也付了錢, 請肉販老闆將豬肉去皮去油 ,絞細!


他一切開
, 我發現那皮下有五公分直徑的『疣球』, 平常老闆一發現有硬塊 就會眼明手快地瞬間切下來,丟到一旁 ,今天, 我迅速發聲 ,請老闆將它切取下來,再橫切開來, 一看,  內有像連藕切面一樣的洞洞, 洞洞內有黑色的米粒大的硬珠肉球球,  真是臭不可聞, 老闆說不可退貨!
我問:這是病死豬嗎

他說:不是病死豬啦! 翻過來給妳看:豬皮上有紅印章!

我不要長了『疣』的豬肉啦!

這家肉攤我已經買了七年多了 ! 唉~!真是越來越不放心!
拿回家馬上用熱水煮開,
不知這些肉要如何處置? !

幾天前, 才讀一篇文章: 寫著有關 Bartonella  Bacilliformis 菌 的文章,寫得歷史來龍去脈,有趣極了,我整編其精彩重點以饗同好:


顯微鏡下看起來彎彎條條觸目驚心,
躲在紅血球裡 ,
造成 
Oroya fever奧羅亞熱   及發燒 貧血 黃疸  關節痛...
最後
在肌肉裡 , 長出 秘魯疣 Verruga peruana  (皮膚長疣的照片清晰)  ,
死亡率在早年高達40~50%



早年流行於秘魯  、哥倫比亞  、厄瓜多爾Ecuador 的 Andes 安地斯山脈的山谷地帶, 在1870年, 秘魯為了輸出礦產, 修建鐵路, 遠從  奧羅亞 La Oroya ,  蓋到靠海的利馬Lima 。 以後,  每逢修理鐵路 ,山谷裡就有修理工人罹患發燒 貧血 黃疸  關節痛.....此病死亡率在40~50%!  據記載有7000多人罹此病死亡! 所以稱之為 Oroya fever 奧羅亞熱




沒有死亡的修路工人們,  在幾個星期後, 或幾個月後,  皮膚上就會出現 秘魯疣



Daniel Carrion 克力勇 醫師是1858年出生, 是利馬 San Marcos 大學的醫學生,父親也是醫生, 他與叔叔常去安地斯山旅行, 對秘魯疣很有興趣 , 以它為題發表很多論文!

他想知道: 疣的發生前確切的症狀 ,決定要作人體實驗! 在1885年8月27日將病患皮膚上的疣切開, 抽其中的血 ,注入自己的皮膚上, 想研究那疣內的細菌是不是就是引起
Oroya fever奧羅亞熱!

他到9月21日才開始腳裸痛, 到9月23日才發高燒, 9月26日燒得越來越厲害, 幾乎無法動筆寫記錄症狀,  接著貧血 黃疸, 在試驗39天後病逝!     死前對同學說
: Oroya fever奧羅亞熱和 秘魯疣 看來的確是同一疾病的不同表現 !(我封他為世界上最勇的醫師)



1901年 秘魯的醫師 Dr. Alberto Barton 在Oroya fever奧羅亞熱的病人血中發現 細菌 正是Bartonella  Bacilliformis 菌 !




日籍美國研究者   野口英世  Hideyo Noguchi (現行日本仟元紙鈔上就有紀念他的像)用實驗室研究 , 在1929 年 的報告:是將13種秘魯野外抓到的蚊子、 跳蚤、  扁蝨.. 打爛後, 注入猴子皮膚 ,結果 發現 只有三種砂蠅 可以培養出Bartonella  Bacilliformis 菌!抽取砂蠅中的這細菌到猴子皮膚, 會產生疣!


醫學界 的研究者,  他們不斷努力透過各種研究, 包括 實驗室培養, 動物實驗 , 自我實驗 ,宿主研究, 流行病學......等,  科學方法研究 疾病的傳染途徑, 以及 克服撲滅此疾病的難題!

我心中對這些研究者深深感謝!
我們更要小心外出要穿長袖, 不要遭蚊蠅咬到 !
而且
買豬肉要翻開來察看, 看豬皮表面... 看有沒有長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