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像蜉蝣
                     身體像枯葉
     

鄰居林婆婆上個月與我見面還有說有笑!

今日她神情緊張,抓著我的手,說: 『我得了憂鬱症! 我整天都想死了算了! 睡不著,不想吃,不想出門...』

妳煩惱什麼呢?

『那有什麼好煩惱!? 兒女都很有出息,也很孝順,先生老伴也很照顧體貼,我就是睡不著,人很累,吃藥睡覺一樣睡不好,去看精神科, 吃一個月藥後,就開始天天想去死算了! 好想自殺!有樓可以跳最好...好累呀!』

她眉頭深鎖,愁容滿面...
我說:
第一、要先停止服用精神科的藥物。
第二、請教妳信任細心的好醫師,檢視妳目前的藥單,針對妳個人的失眠症狀好好分析,開出治療失眠的藥物。
第三 要通知妳的家人貼身注意妳的活動, 防止妳自殺!



澳洲TGA 近期提醒大眾注意:
TGA 核准含topiramate 成分藥品 之適應症為癲癇治療和成人偏頭痛之預防,並未核准用於協助控制體重。〈TGA (Therapeutic Goods Administration) 澳洲藥品管理局

TGA 曾接穫病人因使用topiramate 作為控制體重,發生急性隅角閉鎖青光眼 的嚴重不良反應;服用後有對腎臟與眼球有不良反應降低賀爾蒙避孕藥之療效,肝功能降低、 腎結石 代謝性酸中毒 自殺傾向 對孕婦可發生中斷胎兒生長或造成先天性缺陷等風險!

我國衛生署基於服用抗癲癇藥品
可能引起自殺傾向 陸續於97 98 99年提醒醫師為病患處方抗癲癇藥品應告知病患或其家屬服藥後可能出現自殺意念或行為宜嚴密監視病患用藥安全。


1986年時,我看過一部電影叫作 'night, Mother
全片就只有Jessie Cates  和  Anne Bancroft 兩個人演的一部戲! 劇中女兒將所有家事整理妥當,衣物整袋標好要送給那些人,然後晚上親口告訴七十來歲的母親  : 今晚要自殺了!原因是人生無趣 孤單 決心要提前下車!

母親一整晚與她長談, 用眼淚哀求
用咆哮聲訓罵 用盡了所有的說理 動之每一分秒的感情 都不能說服女兒 不要跳車... 女兒說:受夠了陣發癲癇症 覺得人生無趣 還有條不紊地告訴母親如何面對女兒的喪禮  比如連喪禮中,鄰居會送來的菜要怎麼分送 都交待好....午夜時分一到,女兒衝進房內,就自殺走了!留下哀傷的老母親在客廳,緩緩地撥起電話筒...

1986年這部電影出品時
我就很震驚想到軟應兼施,都沒有辦法說服自己的子女自殺是多麼心痛呀!

有人說要提前下車,我們要怎麼努力說什麼,來阻止其輕生呢?
當年我煩惱了好久好久...

25年後,終於有了答案!
原來是抗癲癇藥物的嚴重不良反應!
那麼就不要再費口舌,要趕快通知更多的人,來制止自殺行為,接著立即停藥,然後送醫!

呀! 從古至今,有人常嘆人生無趣時,要注意: 極可能是藥物、 酒精、等毒物引起的自殺意念呀! 這憾事是可以避免的!

**********************************************************************************************

詩經 國風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憂矣,於我歸處。
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憂矣,於我歸息。
蜉蝣掘閱,麻衣如雪。心之憂矣,於我歸說。


注釋:

蜉蝣:ㄈㄨˊ, ㄧㄡˊ. 像蜻蜓的昆蟲, 棲息水邊, 又能飛行空中, 朝生暮死, 生命短暫.


楚楚:鮮明的樣子. 因生命短暫, 比喻人生短促, 榮華富貴也難長久.

於我歸處:於, 同與解. 歸處, 生命消極的結局.


〔歸處, 歸息, 歸說, 都是死.


翻譯:


蜉蝣的羽翼, 好像是鮮明的衣裳, 鼓翼而飛, 鮮豔而美觀. 然而朝生暮死, 轉瞬即逝. 想到我的生命, 也是和牠同樣的結局, 不由得便憂傷起來.


蜉蝣的翅膀, 好像是美麗的衣服, 振翅而飛, 亮麗而發光. 不過朝生暮死, 轉瞬即逝. 想到我的生命, 也是和牠同樣的結局, 不由得便憂傷起來.

蜉蝣從地中出生的時候, 一身的白衣, 像雪一般, 真是美觀. 但是朝生暮死, 轉瞬即逝. 想到我的生命, 也是和牠同樣的結局, 不由得便憂傷起來.


*********************************************************************************************

night, Mother (film)


'night, Mother












Film poster












'night, Mother is a 1986 American drama film written by Marsha Norman. The film, which stars Sissy Spacek and Anne Bancroft, is based on Norman's Pulitzer Prize-winning play of the same name. It was entered into the 37th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1]



Plot

Jessie is a middle aged woman living with her mother, Thelma. One night, she calmly tells Thelma that by morning she will be dead, as she plans to commit suicide that very evening (she makes this revelation all while nonchalantly organizing household items and preparing to do her mother's nails).


The film between Jessie and Thelma slowly reveals her reasons for her decision and her life together and how thoroughly she has planned her own death, culminating in a disturbing yet unavoidable clim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