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年我們全家與尾尾一起生活在那兒,
真是充滿樂趣!
看他起來的樣子真可愛! 此時他差不多是六歲,最健壯又帥氣的時候!





記得有一天,老伴將他從台中抱回來時,尾尾是三個月大,身長
約三十公分的牛頭梗!

老伴為達成他養狗的夢想,
對我說 :養狗場的主人講他最多長到四十公分 體重至多十幾公斤,不會長成難照顧的大狗啦!( 狗場主人再三地對老伴及友人也如此說:不會長成大型狗的, 還特別講:這隻狗是七胞胎狗兒中的大哥 ,胃口很好,小名叫小胖,非常聰明又健康!)

(嘿嘿! 八個月後尾尾換牙長大了! 證明: 成犬就身長七十幾公分,體重28公斤的大型狗了!)

女兒給他取名字叫尾尾 ,是因為他見到我們時欣奮得很, 那尾巴搖得好快!



尾尾是我們家中的開心果, 他對家中的每一個人都看顧, 一出門, 他會在緊跟在我們的腳邊慢走,假如我和老伴分著岔路走, 那他就急得不得了, 一下追到老伴那兒,  一下跑到我的腳跟 , 確認我走不遠後, 又追跑到老伴那兒, 確認老伴沒走失, 馬上又追到我這兒來, 如此來來回回~!
 
假如小女兒也走另一條路, 那尾尾就更著急, 他要分三個方向來來回回地跑 ,緊跟三個人!

原來尾尾這種牛頭梗的特質, 就是牧羊犬, 他將我們當成他的羊群兒, 一隻也不准走失!

由於這種特質, 我們可以與他出們玩很多的遊戲!
在河堤公園裡,他會來來回回地跑, 就為了要將我們趕在一塊兒!

我時常騎自行車在長長的河堤壩上逍遙地逛著, 尾尾就在離我一公尺左右的距離,緊跟著跑,絕不會自己跑走, 當我說『回家』,他的尾巴馬上揮搖著不停, 好像歡喜這守護工作可以收工了!

尾尾只吃主人給的食物, 曾經與我們在野外玩時,  有遊客經過,賞他一塊肉排骨, 尾尾是不為所動。(有大將氣質







尾尾最喜歡與我玩:搶石頭的遊戲! 我丟一個石頭給他追,我再往另一方向丟另一個石頭時,他就不得不還我一個石頭來! 如此反覆追逐著石頭, 讓他忙得很,真是個好運動!




搶到石頭,又很累、很喘時, 乾脆抱著石頭坐下來休息!



尾尾會跟著我也吹口哨,
也愛
安靜地與我坐著看連續劇,
有一次電視裡壞人一出現, 尾尾突然對著電視吠叫, 告訴我: 壞人來了, 要小心喔! 女兒在一旁也大笑起來,說這壞人這麼容易辨認呀!

尾尾毛短很好洗澡, 我用一般洗髮精給他洗,花不到十分鐘的時間, 用溫水沖得徹底乾淨, 很快的毛色亮麗香香地出現!
如此洗了十多年的澡, 尾尾的毛色還是金光閃閃!




尾尾動作敏捷, 上百公尺幾秒間跑來
全身的肌肉很結實, 沒有半點脂肪!

尾尾在他五歲時才知道: 他的勇猛厲害!一旦是五歲以前欺侮過他的狗兒, 他一見面, 就迅速咬著對方的喉嚨不放, 真是要極度注意!

陌生人一進家門時,他立即展現看家本領,展現鬥狗的特質來,此時,我們就要很小心地隔離他!

在家裡不需要戴項圈,他可以很自由地活動,在院子裡,他有自己上廁所的位置,完全沒有憋尿等難題。

尾尾很愛家中的每一個人! 很愛撒嬌、很愛黏人嗎? 就像Lily問我的,我的回答是: 尾尾就像貓咪一樣溫柔,一樣愛他的主人呢!

牛頭梗源自於十九世紀的英國,現代牛頭梗是由已經滅絕的英國白梗(English White Terrier)與鬥牛犬、大麥町(Dalmatian),以及西班牙波音達犬(Spanish Pointer)、靈提(Greyhound)、惠比特犬(Whippet)和獵狐犬(Foxhound)培育而來。大約在1850年,英國犬商 James Hinks開始培育牛頭梗。當時人們普遍喜愛白色寵物,Hinks便致力於培育白色的牛頭梗,在1862年伯明罕狗展上,Hinks展出了接近現代形態的 白色牛頭梗,愛狗人士「驚為天犬」,稱之為「白色騎士」,白牛頭梗開始成為最流行的寵物。至於其他顏色的牛頭梗的命運就有天壤之別了,牠們沒有資格參加狗 展,甚至不被視為牛頭梗。二十世紀初,人們逐漸接受頭部有斑紋的牛頭梗,而迷你牛頭梗則遲至1991年才被美國育犬協會(AKC)正式列入梗犬組參賽。迷 你牛頭梗與標準牛頭梗血源相同,只是體型比較小。


牛頭梗外觀


成年標準型的牛頭梗,肩高約為52-58公分,體重約為24-29公斤;迷你型牛頭梗的肩高約為24-35公分,體重為10-15公斤。牛頭梗的頭呈蛋 形,比例比較大,臉部沒有明顯的鼻樑,眼睛呈三角形,眼尾如鳳眼般上吊。牠的耳朵垂直豎立,看起來精神抖擻。披毛短而粗,看起來十分光滑,毛色純白或頭部 有黑色斑塊,但斑塊的位置不一定像賤狗一樣正好在眼框上。牛頭梗的體型健壯,肌肉結實,胸部到腹部的線條呈弧型。


個性


牛 頭梗是勇猛善戰的鬥犬,雖然很聰明,但是本性較為頑固,在訓練過程中,會因為重複學習簡單的指令而不耐煩就掉頭走開,;牠具有支配欲,喜歡扮演領導者,例 如帶牠出去散步,牛頭梗總是認為應該以牠的步伐速度為主,因此訓練牠服從必須要很有耐心,採用多次短時間的學習,以及用食物鼓勵牠會較具效果。牛頭梗精力 旺盛、好動貪玩,能把所有丟在地上的物品當成玩具撕咬吞食;牠特別喜愛玩球,大型球類如籃球、橄欖球等可以讓牠咬上半天,而網球或小皮球就可能卡進牠的喉 嚨,因此飼主最好能看著牠玩耍。一般而言,如果牛頭梗從小習慣和小朋友相處,牠和孩子就能玩在一起。牛頭梗生性熱情,牠很怕寂寞,特別是幼犬,不能忍受獨自在家 ,獨自在家會完全不敢發出聲音, 約一歲期間都不會吠叫的情形,到客房去撒尿 ,可能以為他也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 而作記號。總而言之,牛頭梗並不是很理想的家庭寵物狗,除非特別有耐心,有大空間給他活動,有時間帶他出去野外運動還要駕御得了他,家中每一個成員都愛他親近他,他就是對主人死忠的愛犬,否則最好不要飼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