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一生中的國文課是在上什麼?

我的小學時期

國文老師上課: 除了教認字、寫作文 、
還教我們做人的道理, 要禮貌
要守信 要負責 要有愛心 要懂得如何收納自己的衣物 要懂得男女有別的生理照護、要懂得儲蓄、要懂得記日記與作帳本...


我的初中時期

國文老師上課: 教背古文 欣賞佳句的應用 教作者的歷史背景 起承轉折作文章 .....


我的高中時期

國文老師上課: 教認識古文的真諦 詩詞歌賦的歷史背景 作者的心境 老師目前的澎湃感受...經常老師一句一句地抑揚頓挫導讀著詩句,受到詞句的感動,老師的眼淚經常自然奔流下來,同時我們也能身歷其境地感動每一字句的真性情!
上國文課的時間是:心靈的感應時刻 ,是情緒的解放時間!



我的大學時期

國文老師是著名的王天昌老師
國文老師上課: 教寫公文書 公文書信、一般書信 、婚喪喜慶文 教寫對聯 教寫詩句 教音韻字型...

總體而言
我的國文課上得很愉快而且感性!



今天我在Lily的格子裡看到新貼上來一篇『整死人的國文課』
裡頭放一支影片是輔大任教33年的謝錦桂毓老師,他在課堂上力求讓學生了解:什麼叫做思考!
影片中那位老師提到 :班上有一半學生不想來上這堂課!
所以老師上課時, 不斷問學生: 我是誰? 誰是我的主人?
要學生作思考?

真不知道現在大學生的國文課裡是如何的乏味?
國文課可以上得人生有味道有啟發有樂趣, 也有不幸的人上得很乏味、很痛苦, 為什麼?
老師是很關鍵的!


大家的國文課上得如何呢?
下一代的孩子上的國文課是如何上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