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默是幸福重要因素之一




劉墉新著~~


幽默是幸福重要因素之一,多看多聽幽默文章對增進幽默功力大有裨益。



有人說中國人是最缺乏幽默感的民族。這一點,我不同意,因為我從小發現中國人處處在表現幽默。上中學,我的英文老師也很幽默。最記得教「危險Dangerous」這個字。老師說:「想想『單腳拉屎』,多危險」。


有位女同學的幽默,讓我印象深刻。那是上課時,我跟她開玩笑,從後面吹她的長頭髮。她居然轉頭白我一眼:「有什麼冤情?」把我說成有冤情的鬼,你說厲害不厲害?


又有一回讀古典笑話,說城裡來了土匪,見人就殺,有個矮子也被一把抓住,要砍頭。「你別砍了吧,」矮子求土匪,「大家都笑我矮,這一砍頭,就更矮了。」土匪全笑彎了腰,居然把矮子放了。幽默可以救命,實在令人驚訝。


至於中國人在對對聯時表現就更令我歎服了。譬如有個學生上課時身上癢,東抓抓西抓抓,把老師弄火了,給他出個上聯--「抓抓癢癢、癢癢抓抓,愈抓愈癢,愈癢愈抓」。


學生對不出來,挨了打,哭回家,爸爸見到了,說這有什難?老子給你寫下聯,明天拿回去。學生第二天把老子寫的下聯交給老師--「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這對子,多損?又多幽默啊。


還有個近代對聯的故事--
有個官員在江邊看春天的景色,十分陶醉,於是出了個上聯--「五月黃梅天」。要隨從的官員對下聯。半天沒人對得上,倒是一個睡在簷下的酒鬼,張開眼睛說:「三星白蘭地。」多妙啊,五對三、月對星、黃對白、梅對蘭、天對地。這「對聯」的幽默不是中國人才有的嗎?


幽默的妙用真多!
夫妻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會「成仇」,因為那仇還沒成,就被幽默化解了;同事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致鬧僵,因為本來會造成衝突的「直言」,都用幽默做了「暗示」。
幽默最大的妙用,就是不傷情--把要說的都婉轉地說了,又好像沒有真說!



最後,讓我舉近代才女林徽音的幽默做結尾吧。
當林徽音放棄徐志摩,跟梁思成結婚之後,梁思成問林徽音:「你為什麼選擇了我?」
林徽音笑笑,淡淡地說了一句話:「看樣子,我要用一生來回答你的這個問題。」


讓我們再三咀嚼這一代才女的機智與幽默,在她那一句話裡,包含了多少人生的「不能承受之輕」啊!  


喜歡這篇文章嗎?獻給好朋友們! ************************************************************************************************************
以上是剛剛老同學傳給我的一篇文章,
其實在劉墉的散文集裡, 也收錄這一篇,
這讓我也想到:當年在課堂上,

我的國文老師是鼎鼎有名的王天昌老師,他講課到一半 ,突然指一位學生說:
ㄟ? 你怎麼拿紙幣在擦眼鏡?

教室後排,
發出笑聲說:  他是見錢眼開!

意猶未盡
再講一個

我的老家附近有一位老嫗,人很聰明 ,一有廟會上演精彩的野臺戲, 她就在戲臺前,擺上十幾來張的塑膠凳子, 有人要來坐著看戲, 她就收下幾十塊錢,租給個椅子給人家坐,
有一天我笑問她:怎麼這麼聰明,會想到賺這個錢?
她笑著說: 是駝背啦! (ㄎ一ㄠ 、 ㄍㄨ 啦!_)

(駝背就是不直,  
而『不直 』用台語發音『沒直』, 就是生活很拮据的意思)
****
2010/1/21今天心情很好
因為好朋友不斷來看這篇貼文
我再一個講個臺語趣事:
老伴與我剛結婚時,喜歡將他初學會的幾句簡單臺語,拿來與我對話, 以顯得他很努力地入境隨俗,
有一天他從門外走入房內對我說:
『恁爸在叫妳!』 瞬間使我一臉青綠

沒幾分鐘後,
見我的父親從房門外也走進來,
他說有事正找我...!
才知剛剛那句臺語是個誤會語辭,
想來也挺好笑的!
***********************************************

朋友寄來幾則笑話, 給此幽默篇加點樂趣:


在某個家庭聚會中,有四個信天主教的主婦在一起聊天。聊呀聊,她們就聊到自己的兒子。
 
主婦 A 說:「我的兒子是 Priest(神父 ),當他走進大廳時,人們都叫他Father (父親)。」
 
主婦B說:「哼!那沒什麼,我的兒子是 Bishop ( 主教),當他走進大廳時,


                   人們都叫他 Your     Grace( 閣下 )。」
 
主婦 C 說:「我的兒子是Cardinal( 紅衣主教),當他走進大廳時,人們都叫他 Your Eminence( 殿下)。」
 
主婦 D 慢慢說:「我的兒子身高 200公分 、兩塊大胸肌、翹屁股、一張帥氣臉,當他走進大廳時,所有的女人都驚叫『 Oh! My God! 』。」


*********************************************



 
【杯子】
美國人︰「你看過木頭做的杯子嗎?」
台灣人︰「沒有!」
美國人︰「那為什麼你們中國字的『杯』是木字旁?」
台灣人︰「『杯』字旁邊不是有個『不』字嗎!也就是說它不是木頭做的。」
PS.
果然是台灣人呀!!!


******************************



 
【世說新語】
在當今亞洲幾個華人聚集的地方。
香港:一切准許,除非法律禁止。
新加坡:一切禁止,除非法律准許。
台灣:一切准許,包括法律禁止。
中國大陸:一切禁止,包括法律准許。


****************************************************



 
【愛情小說】
德國愛情小說︰
兩個人在第一章就看對眼,
但要到最後一章才能比翼雙飛。
法國愛情小說:
兩人在第一章就雙宿雙飛,
但從此至最後一章都在想辦法離開對方。
俄國愛情小說:
專寫兩個既不愛對方,也沒有得到對方的
長達一千五百頁的悲慘故事。
中國愛情小說:
兩個人在第一章就看對眼,
從此以後男主角在每一章中都又和別人看對眼,
最後所有被他看對眼的人都成為他的老婆。


******************************************



 
【通婚】
妻子和丈夫吵了架以後,氣憤地說:
我就是找了一個魔鬼也比嫁給你強!』
丈夫立即回答:『你嫁不了魔鬼! 法律規定,近親不准結婚...... 


 


**********************************



 
【牛皮】
一天,老張到市場買牛皮,
老張:這個牛皮防水嗎?
老闆:廢話!你見過牛在下雨天撐傘嗎? 


 


*************************************



 
【歷史故事】
小明吵著爸爸要他說歷史故事...
小明的爸爸:好啦!從前從前有一隻烏龜...
小明:這才不是歷史故事!我要聽歷史故事啦!
小明的爸爸:好啦好啦...宋朝的時候,有一隻烏龜.... 


 


************************************


 



 
【可憐的被告】
法官看著被告,狐疑的問道: 我好像見過你?」
被告滿懷希望的抬起頭來回答道:
是的。您太太就是我二十年前介紹給您認識的。」
原來是你!」法官咬牙切齒的說:
判你有期徒刑二十年。」 


***************************************


作文
>
> 私立中學每次考試學生在是非選擇做完後就交卷了, 問答題或申論題,學生從來不會作答,
> 我們國文老師為了鼓勵他們寫,就在考試前規定:
>
> 「這次的短文寫作題目是 "",同學要針對這個題目做答,
> 不但要寫,而且至少要寫三段,沒寫的倒扣五分,有寫的(不論寫得多濫)加分。」
>
> (相信這招很多老師都做過!)
> 結果考試結束後,有位補校考生的短文作答為:
>
> 「忠孝東路一段,忠孝東路二段,忠孝東路三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