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如戲嗎
假如
先將自己定位在幾個角色裡
對每一個角色先想好
再寫好劇本
也許角色先不要挑得太多
比如只要當丈夫當兒子不要當爸爸
或是只要當女兒當小妻子而不要當媳婦也不要當媽媽

選定幾個角色後
自己看興趣與時間和能耐來寫劇本
當好兒子是怎麼演法呢
當好女兒又是怎麼說臺辭呢
讀讀聖賢書或看看戲劇
大慨知道正反角色是什模樣
演好正派角色或是反派角色統統看自己是不是準備充分
接著按照劇本演

當然有時情況不能如意
別人的劇本和我的版本不同
正派角色越演越反派也說不一定
假如想演苦旦 苦旦有時是全劇的主角 人何嘗不想當主角
苦旦受氣最多
受氣時要照單全收逆來順受
沉不住氣 就變成反派角色了

又比如想當一位新好男人 作個好丈夫的角色
而枕邊那位卻老愛花錢生活享受全都要
榨乾薪水後又對我扮演的角色沒興趣
當有一位體貼溫柔勤儉愛慕我的女人出現在身邊
那我的劇本就要快快改寫了

或者有一天
我想當爸爸 所以寫著溫馨雋永的劇本
立意要當好爸爸
可是經濟壓力一來 孩子的教養出了問題
好爸爸的角色也亂了套

這可以說明這個人生如戲的理論有多複雜又充滿著意外
不是嗎
不過 人生如戲 人真的要演下去嗎
人生如戲真的要演得別人滿意 自己得意嗎
想想看 上了臺演戲然後什麼時後候下台是自己不能隨便決定的
每位演員還各有一套劇本
角色雖不多
不過劇本太多
演起來變數就更多 未來走到那裡真的不太能確定

這樣人生如戲豈不太痛苦了

所以 不要說人生如戲 不要將人生說成角色扮演 不要照著劇本演戲
只要想到人的能力 各自愛惜 各自發輝
人的才智是靠基因與環境塑造而成
要增加智慧能力要靠不斷學習的意志力

以人性善良尊貴為本質
要愛自己 更要尊重別人 尊重環境
享受人生 快樂人生 回饋環境人事物對自己的恩情
盡力而無所強求
那麼人生就是不是戲
不必勉強去扮演
未來也必是心安理得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