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位老同學在二十幾歲就剃度走入佛門.jpg  
我有位老同學在二十幾歲就剃度走入佛門
三十年來
我常常會接到她的電話

我喜歡聽聽她講她的生活狀況
佛門裡的生活與工作
真是另一種社會生活的縮影

她是很活潑熱心,
也常常問我在忙什麼?
我則每次都說我忙 享受生活 啦!
當然我是從來不會給她有任何的掛心

我通常是關切她 ,問她的問題比較多
我歡喜和她開玩笑
有一次她電話打來
我要稱她為師父
突然
發音出岔說: 係ㄙ ㄞ 父呀!...
她馬上笑說: 又不是作土水ㄙ ㄞ啦!  稱我叫ㄙ 父!

在她佛寺裡
修行的只是比丘尼
有一次我問她: 「ㄙ父的ㄙ父要怎麼稱呼?
ㄙ父的同輩ㄙ父又怎麼稱呼?」
她認真回答說:「 一位敬稱為師祖外 ,
都要稱呼為師伯  」
(當然不能稱ㄙㄞ公)

她有時也淘氣起來
有一年耶誕節, 她剛好來電話,掛電話前 ,
她笑說: 『哎呀! 我電話問候完畢了! 聖誕卡片就不必寄了!

我的父親在臺大醫院住院期間
她也和同伴長途趕來探望禱祝
留下幾張梵文禱文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位師父的莊嚴!

呀! 佛門呀! 是許多人修練的境地
在這兒靜修 真是有幸福
看這
台灣佛寺建築真美

圓明禪寺

圓明禪寺.jpg  
禪寺位於雲林縣 林內鄉

禪寺位於雲林縣 林內鄉.jpg  

其屋頂
建築與一般寺廟不同

其屋頂建築與一般寺廟不同.jpg  

禪寺的二樓不對外開放
師父特別拿鑰匙開門來引領我登堂入內
我則大為驚嘆
師父為我一一介紹 建築的特色以及材料取得不易

禪寺的二樓不對外開放.jpg  
二樓禪寺裡有令人驚奇的原木佛壇
是從日據時代就準備好 整棵原柚木
特別保存下來建造佛寺的
望眼過去
這整座神龕是由一整支一整支巨柚木無接縫雕刻而成
滿堂的柚木香撲鼻

這整座神龕是由一整支一整支巨柚木無接縫雕刻而成.jpg  

禪寺的大木魚 是整棵柚木雕刻

禪寺的大木魚是整棵柚木雕刻.jpg  

禪寺的鐘述說著什麼悠久的故事呢

禪寺的鐘述說著什麼悠久的故事呢.jpg  

從佛壇往外望
發現是寬敞空靈 又高挑的大廳堂

寬敞空靈又高挑的大廳堂.jpg  

禪寺二樓的天花頂上是雕刻十二座佛像 令人嘆為觀止


二樓的天花頂上是雕刻十二座佛像.jpg  

我拍的鏡頭不是很優,
鏡頭一拉近, 就糊了,
現場觀賞的話,
不自覺嘴巴會張很大地!

二樓的天花頂上是雕刻十二座佛像2.jpg  

二樓的天花頂上是雕刻十二座佛像3.jpg  

二樓的天花頂上是雕刻十二座佛像4.jpg  



二樓.jpg  


禪寺中最大的特色就是 蠟像的佛

 禪寺中最大的特色就是蠟像的佛.jpg

栩栩如生.jpg   

蠟像佛 讓你越近看越 栩栩如生





圓明禪寺2.jpg  




大理石巨雕.jpg  
這座大理石巨雕
使我感佩建寺者的用心與艱辛



*******************************************************************************
《雲林縣林內鄉公所 網上資訊》http://www.linnei.gov.tw/tour/index-1.asp?m=13&m1=9&m2=31&gp=136&sid=&keyword=&id=60

圓明禪寺
 
圓明禪寺-1 (1).JPG  
圓明禪寺(1).jpg  
古剎再現

  民國二十一年初創〈林內佈教所〉,由了淨尼師暨其弟子忍妙尼師所創設,因日據時代禁建寺廟,至民國三十七年才破土興工,同年十月竣工安座落成,定名圓明禪寺。
圓明禪寺 住址:雲林縣林內鄉中正路329巷8號 電話:05-5892047


  在三十八年增建右廂禪房一棟、三十九年建「虛空寶塔」、四十年再建左廂禪房一棟、四十二年建廚房。五年來,了淨尼師暨奇弟子忍妙、戒妙、成妙及其徒孫惟定尼師等,皆披荊斬棘、慘淡經營,備嘗艱辛,終於實現多年夙願。

  民國四十九年五月八日了淨尼師覺滿圓寂,由忍妙尼師任第二代住持,五十四年間,忍妙尼師年邁退隱,將寺務交由其弟子惟定尼師管理,惟定尼師為續如來家 業,乃抱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之菩薩精神,在民國五十四年至六十四年間,歷時十載中,續建﹝覺光講堂﹞,禪房十餘間 並美化寺內環淨等,使得寺廟環境為之一新。民國六十五年信徒大會通過,由弟子融雲尼師續擔,至此寺廟大備,建築工程告一段落,寺眾得以安住修行。

  民國七十九年歷經因緣轉變,上深下妙法師為本寺住持,並由上堅下慈尼師擔任監院。堅慈尼師於接管寺務之初,即由長輩手中接建。

  在這期間除了建設之外,還舉地藏殿之事務,經過三年工程始告完成,在這期間除了建設之外,還舉辦定期之法會活動,邀請法師蒞臨寺中為信眾講經說法,利益眾生。

  於活動中感於現有環境之不足,乃萌重建大殿之心,事經兩年之策劃,大殿工程於民國八十三年農曆三月一日正式動土興工光陰飛逝,轉眼間六年九個月時間已 過,而寺中在硬體部分也具雛形,這期間堅慈尼師與寺中師父秉著初發新之精神一步一步的踏出,如今呈現出古剎原有的樸實與親切,這一切都得感恩大眾們的護 持,才能讓這七十年的古剎風貌於於今在現於眾人眼前。

  林內鄉圓明禪寺歷經14年細心琢磨,完成大殿重修,大殿及亭園造景兼具台灣及日本建築樸實、恢宏、禪意,佛像由台灣雕塑大師林建成精心捏塑,線條柔美,盡顯自在,慈悲意涵,是林內宗教聖地之一,公所已納為「幸福林內」遊憩路線重要景點。

  圓明禪式成立已逾70年,寺內主要佛像由寶石捏塑而成,因強調自在生活禪休,佛像線條柔和,接近印度風格,神情慈悲和充滿笑意,其中2樓大殿內珍藏阿 難、迦葉兩尊者塑像,以蠟油雕塑而成,與真人等比例,皮膚、肌理、毛髮、臉上表情栩栩如生,如同聆聽世音的尊者顯化,在台灣寺廟建築中難得一見。

  圓明禪寺監院堅慈尼師說,禪寺講究關自在及生活修行,所以建築以簡單、明亮為主,佛像雕像則以「歡喜、自在」為本,當時林建成提議用能展現如同真人般神情的蠟像,來呈現阿難、迦葉兩尊者,更貼近世間,穫得信眾及尼師認同,因緣際會成就了禪寺特色。

  林內鄉長邱世文說,圓明禪寺在尼師、匠師們齊心設計、監造下,重現古剎原有的樸實與親切,其中包括牆樑、窗戶線條、屋頂琉璃等都開發獨特的工法,為近代寺廟建築藝術經典作,經常吸引喜好建築者前來取經。

  鄉長邱世文表示,進入禪寺就只有舒服、平靜的感覺,與公所推動「幸福林內」生態休憩旅遊內涵相同,尼師們也樂意與信眾共享美麗的環境,公所已規劃配合林內公園、坪頂紫斑蝶等景觀,建構幸福旅遊路線,帶動地方觀光。

**********************************************************************************
阿春姐也接著快速前去圓明禪寺 拍得禪寺好鏡頭: http://tw.myblog.yahoo.com/april-1954/article?mid=14985&prev=15005&next=149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