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7是故宮畢沙羅畫展的最後一天
我的畫家朋友在會場上等我等了將近兩個鐘頭
當天實在太多人
士林捷運站前去故宮的公車等很久才來一班
擠爆的公車
又塞車
畫展會場外頭也是很多人

一進會場一看
每幅畫前人擠人

我依序欣賞十幅畫作後
走到比較人少的米勒素描小幅畫區前
觀賞米勒在畫油畫之前的炭筆素描準備

此時
耳邊響起對此畫作分析的聲音
我轉頭一看
呀!正是我第一位炭筆素描的老師!
多年不見
他正帶著兩個兒子也來賞畫
真是太好了
老師說他們才從歷史博物館看過拾穗
才又趕來故宮

他對於拾穗展場的燈光很有意見....
說能換像故宮此展的燈光就更理想...
對此次的畢沙羅的有幾幅畫很欣賞...
他對畢沙羅的畫法有一番讚賞的剖析..

我當天又由兩位資深畫家相陪看畫
真的有說不出
滿滿的快樂

快五點鐘才與我的畫家朋友慢慢地走出展場
天下著雨
馬路上大塞車
所以走路向捷運站前行
沒想到
右翼沿路的公園
景色迷人水霧朦朧而翠綠
樹林枝葉彎轉峻凜
走走停停欣賞

停下來畫素描
我賺了張畫
相約等天晴再來畫逆光黃昏的油畫


對了
走到泰北中學對面的包子店
也排隊買了四種餡料的包子共12個
料好味香

呀!台灣的賞畫人口大幅度增加
可以引進更多好畫來欣賞
是我們的福氣呀!

不管是奇美博物館裡收藏的寫實描繪的油畫
或者近代的抽像畫
乃至於

臺灣七八十年前的樸直的油畫 都可以藉由不同心境來欣賞
只要有好的視野來帶領賞畫
都可以欣賞到美

對於時下的畫作拍賣炒作
我想:
藝術是絕對自由的
藝術家創作時的心境可以天馬行空 隨性所至
也可以是確立表現主題 按步發揮

藝術價值不同於藝品價格
前者不受短期供需炒作廣告宣傳影響
藝術價值在於此作品于藝術史上是否有重要地位
此價值的確立不在於表現手法 在於藝術作品是否稀有地深遠地感動人心 引發美感


藝海無崖 藝術家可以盡情用不同手法表現
欣賞者可以任憑所好快樂欣賞與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