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時候喜孜孜地拿著兩毛零花錢, 快跑到隔璧的柑仔店, 去買支仔冰, 兩毛錢可以買三支, 眼看著阿婆小心地從小圓冰桶裡, 拿出一支三色的, 遞給我~!那一剎那, 我的口水都快滴到下巴了!



另外兩支, 可以寄放在阿婆的小冰桶裡, 等明天再來享用!
呵呵~!光想, 就對明天充滿期待! 然後,雙手捧著支仔冰, 就躲在離家兩個店面的亭仔腳邊, 背著柱子躲起來, 慢慢舔著甜滋滋的支仔冰! 透心涼 、甜滋滋~! 心中噗通、噗通地彈跳著,想到:年輕的媽媽給兩毛錢時,有講過:不可以去買支仔冰來吃!



這種偷吃冰的行為, 就這麼一次, 想來就心驚驚!那零花錢不拿來買支仔冰,那要買什麼? 只好存起來 ,...存到兩塊半。有一天,大我三歲的三哥跟我商量說:妳出那兩塊半, 我也出兩塊半,  加起來一共五塊錢,可以買一張半票的戲票, 那麼我們兩個人可以買半票一張, 兩人一起進戲館去看布袋戲~!



呵~!小西園布袋戲團在『芳明館』登臺的廣告, 我每天上小學的路上,都有看到哦~! 終於,湊到錢,可以買票進戲院去了~! 馬上點頭,掏出錢來,買票去!

戲院裡,觀眾坐滿滿的,裝飾得金光五彩的小戲偶臺上, 戲偶們正打鬥得
慘烈, 刀光劍影, 飛奔頓跳, 怒罵哀叫, 破功彩帶紛飛, 爆破煙霧陣陣, 聲光音色俱美, 精彩無比...看得人目瞪口呆!

老實說, 布袋戲裡的人物,講得漳州、 泉州、... 什麼口音的口白 、
優雅詩詞.. 我全聽不懂,只有一心熱衷那打鬥武戲的熱鬧場面!那一年,我大概小學二年級!



小學生上學下學 打打鬧鬧都很快樂, 一點點的功課一作完, 拿著零花錢, 跟著三哥到隔壁的ㄤ仔書店,蹲坐在長板凳上 ,低頭租看漫畫! 漫畫家葉宏甲畫的『真平四郎』,陳定國畫的『陳三五娘』 ...每一本都吸引我常來光顧!



(注意一下 :照片裡的熱水瓶, 就是當年女中們手上的那種熱水瓶, 現在已是古董了!)



隔璧有一家『元里旅社』,女中們(服務員)都有媽媽級的年紀,我常常看她們拿著『熱水瓶』,帶領著客人進房間。她們多是沒有結婚而常駐在旅社裡,經常在休息又不忙時,就會來找我們這些小鄰居們玩。

有一天下午,一位經常來我家走動的女中帶我去龍山寺旁的『大觀園』戲院看電影,是古裝電影... 開場就是一群賊子對富家小姐的棺材在盜墓!賊子一打開棺材,棺材裡的青面小姐竟然緩緩吊著眼珠子坐起來...天呀! 是鬼片呀!整部劇情淒慘, 盜墓影像深植腦海, 當夜臉青失眠 ...那一年,我是上幼稚園!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電影在戲院裡播映著好長一段時間, 收音機裡充滿著黃梅調!



民國四十五年的國慶日, 報紙寫著總統校閱三軍, 這是多麼親切的年份!
民國四十五年 成舍我 先生創辦世界新聞專科學校!










民國四十五年 中影{碧海同舟}(原名.{浪淘沙})拍片現場.左起.張仲文.黃曼,李影,(左七)導演宗由



 


隔年美國電視台來訪,與中影{歸來}這部影片演職員合影,前排(右二)起穆虹,張小燕,黃曼,金楓,後排右起,梁銳,唐菁,攝影師華慧英(右六),後排導演宗由(左五),助理導演魏平澳(左一)



再隔年,台聯影業出品.台語喜劇電影.{王哥柳哥遊台灣}演職員在圓通寺前合影,左起.田豐(導演)張方霞(導演)矮仔財(飾柳哥).李冠章(飾王哥).陳忠義(燈光.)陳忠信(攝影).李行(導演)


*********************************************************************************************


民國五十二年,卲羅輝 執導台語片{流浪三兄妹} 這部片子, 我也在電影院裡看到掉眼淚, 想像自己就是故事中,可憐的小兄妹之一 。  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 三兄妹深受 後母 與姘頭 迫害 , 不得已離家尋父, 途中, 三個人爬行經過火車吊橋 , 差點三個兄妹都快掉到河裡,  驚險地三兄妹互相拉救, 各撿回小命一條 , .......不知 , 那位好格友看過這部片子,    趕快回應給酒一來


********************************************************************************************






阿媽臉上塗的粉土,就是向開這種雜貨腳踏車的小販買來的~!



















背書包走動的這些學生打扮的, 都是這餐廳的服務人員。


















在這裡,我都忘記了我現在的年齡!

那一晚,謝謝三哥帶我們在高雄這家
新台灣の原味-人文懷舊館高雄吃晚餐!
 



補充資料:


新台灣の原味-人文懷舊館


--Mike Brown/報導 劉香吟/譯


開設一家全新的餐廳時,餐廳老闆必須確保可以端出些什麼好料、好康或獨特事物來吸引顧客上門,而且甚至在人們對餐廳的新鮮感 過後照樣奏效。新台灣原味的左營分店位於博愛路和明誠路交叉口,這家店的老闆們顯然在計畫新餐廳時就很明確知道該如何使客人源源不絕。得知消息的老顧客們 早已光臨這家店許多次。不要猶豫,你也應該找機會造訪。無論是令人眼花撩亂的裝潢擺設或是選擇眾多的古早味餐點,絕對,撩撥你的感官。


踏入店內的那一刻開始,請放輕鬆的隨意參觀,感受新奇的體驗,走在寬敞室內的“ 人行道”,你會彷若步上一條老街--- 雜貨店、刨冰店、藥房、理髮店和迷你郵局。每間“店”都微妙微肖地仿效當時台灣舊日時光的模樣,勾人無限懷思情誼。


在這家挑高天花板的餐廳裡,處處可見貨真價實的古董,根本就數不清有多少。玻璃櫃中全都擺放著稀奇古玩,像是軍徽、70年代童玩或愛國獎券。其他引人注目 的大型展示舊物包括木刻月餅模、50幾年的理髮椅和一輛確實是60年代的金馬線公車。店內甚至還有電影放映聽,裡頭充斥著老電影的海報和兩台非常罕見的大 型老式電影放映機,很值得參觀。每個月都會播放各式各樣的經典影片,例如“飄—亂世佳人”。


不比所有古董遜色的菜單,也是富有滿滿古意。店家推薦梅汁脆皮雞(230元)、阿婆菜(200元)和客家小炒(220元)。還有一道可口的客家菜,客家粉蒸肉,也是建議老饕們品嘗的佳餚。這樣的菜單陣容,加上合宜的氣氛以及充滿古趣的空間設計,絕對會不斷使老顧客回籠、新顧客探索!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三路1號
(07) 522-8852
營業時間:每天11 am-12 pm
無刷卡
Http://www.oldtaiwa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