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要講一個故事,
不過,講這故事之前,我在想: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很悲傷,很感慨呢?要不要開始講呢?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昨天中午好朋友好久不見,她在一年前與我一起開心唱歌過, 她渴望下午一起再歡唱!中午,我們一起去吃我最愛的熱炒一百, 之後,我帶她去一家去年初才新開募的KTV唱歌!

它位於中山北路巷內!走進去一看,怎麼不見新開慕時,熱絡招呼的女老闆秀秀? 櫃台裡,站著一位男士,他說這家店已換人經營了!..秀秀已上天了...,三個月前已經肝癌過世了,住醫院一個月不到就過世了!

記得有一年母親節 ,我請吃飯 ,接著三哥就請大家去
KTV唱歌, 那家的女老闆就是秀秀,我是第一次與她見面。 她看起來約五六十歲身材瘦消,皮膚臘黃乾燥,滿臉風霜,像在萬丈紅塵中,滾踏過!

她很厲害,可以一聽曲名,馬上
找出日據時代的電影片,然後,一一選曲出來,找到經歷日據時代八十多歲老婆婆們,想唱的懷念日本老歌! 六、七十年前的電影影像與歌曲,同時播映著,讓懷舊的婆婆們唱得如癡如醉! ...影片裡呈現很多當時的電影明星,讓我也懷念起, 小時候, 年輕英俊的老爸牽著我五歲時的小手,一起去西門町美觀園日本料理店裡吃晚餐,餐後再去看電影, 電影裡有那美麗的日本電影明星, 像吉永小百合 淺秋硫璃子...

秀秀也來唱幾首日本歌曲,非常動聽,感覺正是唱出她那自己心中的悲涼!宛如曲詞正是她的心事! 詞曲都是韻味.. (在那一天下課後,我有隔天一大早要去坊間補習班,報名學日文的衝動!)

過了兩年後,去年初,我三哥又請我去唱歌,女老闆正是秀秀,是她的KTV新開募的第一天! 她熱絡招呼,送我好多盤小菜,我現場聽很多位唱將唱好歌,同時專心低頭吃小菜, 這畫面好有趣!唱將現場唱好歌,音響棒極了,... ,真好聽!

秀秀的妹妹是在新北市三峽開餐廳,當天也來店裡祝賀! 她充滿感激之情,對我敘說: 她的姐姐秀秀 ,一生努力賺錢,有坎坷的一生又 獨力養大眾多弟弟妹妹, 供弟弟妹妹們就學,成家立業,卻擔誤自己下半輩子的幸福,..

秀秀的行業讓她要陪客人喝幾杯, 身體長期下來,大大折損! 這就是她
負責照顧弟妹而犧牲自己的一生!

誰會感激她呢? 沒多久, 誰會記得她呢?

很多女性努力照顧弟妹、 娘家...在犧牲、賣力後,誰記得?

印傭阿尼說她都沒有存錢了,在臺灣賺得的錢都寄回家鄉,
她已是第二次來台灣 ,目前在新北市做看護工,她娘家中寫信來說:錢都用完了,還要叫她快快寄錢回家,印尼家中的哥哥嫂嫂都無業,父母農作也不好收成,就靠這一位女性賺錢回娘家! 我替她擔心兩手空空地回印尼,會像日劇裡的阿信,一樣被哥哥趕出家門!







昨天晚上很晚才到家,一到家,我趕快打電話給三哥, 報告秀秀的訊息,他一聽就說:喔! 問我還有什麼事? 沒事了! 就掛電話了! 奇怪? 怎麼沒有和我大大地感嘆一番? 或者是 與我講一些 ,說要把握時光, 什麼活在當下之類的話?  男人都比女人還認清生命很短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