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老爸82歲
兩年前跌倒 , 骨科開刀裝人工半髖關節 ,營養不良, 一週後肺部發炎, 加護病房住十天, 轉普通病房住一個月出院.
只因為住院期間在痰中培養肺結核一套疑似.., 接下來五套是陰性
竟然報衛生所, 只好連續吃了七個月的肺結核藥,
是不是錯殺下的犧牲者呢?
此暫且不述

我老爸從此體力大衰,
骨科醫師還是天天給藥給鈣片, 感染科給肺結核藥四套.
去年五月終日昏昏睡睡 ,我速送T大醫院感染科
驗出血鈣2.8, 老爸可以坐輪椅看風景 , 清醒許多,
過一星期血鈣3.2 , 住院醫師竟瞞著我給老爸打針 Aredia
隔天尿量從1800cc/day 降為0
住院醫師給他增量利尿劑還是只出來少於500cc/day
天天加重劑量利尿劑, 過了十天還是沒有排尿!
BUN漸漸飆高 到80時,
我建議緊急洗腎,
到100多多時, 我呼籲急洗.

感染科主治回答說: 目前不需要洗腎!
住院醫師說:看過BUN到200多的 , 別怕!......

過三天老爸發抖又發燒,BUN又飆高, 住院醫師才開始給他排班去洗腎
(健保局有規定: BUN要破表, 才能健保洗腎嗎?)

1. 從鼠蹊部開口洗腎, 發生感染發燒!
2.洗兩個月後, 才手術作動靜脈廔管 !
3. 在感染科住院期間又發生院內感染 , 肺部發炎.
在病房感染到MRSA , VRE..
(臨床一位老農田埂中跌嗆水, 阿米巴虫從鼻腔躦到腦部, 彰化住院昏迷院內感染VRE急診加護到T總院)
在洗腎室感染金黃葡萄球菌敗血症
在加護病房感染到鮑氏不動桿菌引發敗血症
發燒難壓制, 主治說要用老虎黴素注射,
一天兩支, 連打六個月,
注射六個月後的今天
.........

總計 , 加護病房三進三出, 不能吞嚥, 每日1150大卡熱量管灌食加水350CC, 蘋果汁100CC, 蛋黃半個
給他聽美空雲雀的歌, 每天給他說笑話讓他開心 牆上裝液晶電視節目給他看一看熱鬧
拔掉氣管插管, 可以平順呼吸的老爸用炯炯有神的眼神讓我不斷地為他奮戰


2008, 6/24從T大教學醫院回家, 在分院洗腎室洗腎
一上針血壓就從139/88掉到84/60
洗腎室醫師交待護士小姐 血壓低於100就不脫水


總院洗腎時, 上針後, 就沖水, 期間血壓掉就打葡萄糖水20ml , 或沖水, 收針時 還再沖水200cc不打抗凝血劑.
此分院, 上針後,打抗凝血劑, 不沖水, 血壓低不處置, 只是停止脫水到終了. 收針時才沖水200cc

1.我想知道: 是不是分院採後稀釋法(post-dilution method)
2.我準備一上針就給打50cc一瓶的白蛋白 ,如此血壓上來就可以脫水.
3.血壓低就給老爸掛氧氣管子, 血壓也可以上來.
4.流速從250cc/min 降為230cc/min, 血壓也可以上來.
5. 血壓低時 , 請小姐沖點水, 或請小姐打一支葡萄糖.
6. 洗腎室醫師昨日對我說洗腎效果不好
要我答應明日洗腎時改用大面積一點的人工腎臟管
我說:難道不怕血壓掉得利害? 以你的專業要換嗎?
醫師答: 要換 , 只要家屬同意.

唉! 臺灣的醫界呀! 我要怎麼說呢? 醫術是不是藏著太多的藝術?

也許我可以嘗試回答:
1. 國家醫療經費很有限
2.醫院醫師應付的病人太多,又 太忙了.
3. 醫院醫師學習進修的時間管道太少, 也許PASSION還不夠.
4.醫院管理不夠嚴謹, 說不上乾淨, 更難上無菌.
5.我親身統計接觸的住院醫師只有1/5算是有愛心肯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酒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